<body><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object, attribute, val) { if(window.addEventListener) { window.addEventListener('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false); } else { window.attachEvent('on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 } </script> <div id="navbar-iframe-container"></div>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s://apis.google.com/js/plusone.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gapi.load("gapi.iframes:gapi.iframes.style.bubble", function() { if (gapi.iframes && gapi.iframes.getContext) { gapi.iframes.getContext().openChild({ url: 'https://www.blogger.com/navbar.g?targetBlogID\x3d4778714697464861760\x26blogName\x3dBask+In+Bliss\x26publishMode\x3dPUBLISH_MODE_BLOGSPOT\x26navbarType\x3dBLUE\x26layoutType\x3dCLASSIC\x26searchRoot\x3dhttp://blissfulsotong.blogspot.com/search\x26blogLocale\x3den\x26v\x3d2\x26homepageUrl\x3dhttp://blissfulsotong.blogspot.com/\x26vt\x3d-1390881668065281119', where: document.getElementById("navbar-iframe-container"), id: "navbar-iframe" }); } }); </script>
blissfulsotong @blogspot.com ♥
Thursday, May 15, 2008

终于,有时间静下心来读书了。我所指的,当然是读我最爱的小说咯!

看了好几本,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放牛班的春天”Les Choristes。这是一部法国电影的翻译小说,2006年到九寨沟旅行时,在酒店里看过这部电影。当时,就被这个简单温暖的故事深深感动。无意中在图书馆里找到这本书,这个故事仍然触动了我的心。

故事情节:

世界著名指挥家皮埃尔·莫安琦(Pierre Morhange,雅克·佩兰饰)重回法国故地出席母亲的葬礼,他的旧友(戴迪亚·费拉蒙饰)送给他一本陈旧的日记,看着这本当年音乐启蒙老师克莱门特(Clement Mathieu,杰勒德·尊诺饰)遗下的日记,皮埃尔慢慢细味着老师当年的心境,一幕幕童年的回忆也浮出自己记忆的深潭……

  克莱门特是一个才华横溢的音乐家,不过在1949年的法国乡村,他没有发展自己才华的机会,最终成为了一间男子寄宿学校的助理教师,这所学校有一个外号叫"水池底部",因为这里的学生大部分都是难缠的问题儿童。到任后克莱门特发现学校的校长以残暴高压的手段管治这班问题少年,体罚在这里司空见惯,性格沉静的克莱门特尝试用自己的方法改善这种状况,闲时他会创作一些合唱曲,而令他惊奇的是这所寄宿学校竟然没有音乐课,他决定用音乐的方法来打开学生们封闭的心灵。

  克莱门特开始教学生们如何唱歌,但事情进展得并不顺利,一个最大的麻烦制造者就是皮埃尔·莫安琦。皮埃尔拥有天使的面孔和歌喉却有着令人头疼的性格,谆谆善诱的克莱门特把Pierre的音乐天赋发掘出来,同时他也与皮埃尔的母亲产生了一段微妙感情。


中学时期的我,课外活动刚好是合唱团。我很喜欢大家一起唱歌的感觉。每次大合唱时,我总是觉得出来的效果很神奇!哈哈! 这个故事除了与合唱团有关,更是与教育息息相关,现在以一个未来教师的身份重新品味这本小说,觉得特别有感觉。高压政策不一定是对付“问题学生”的唯一方法,犯错不一定要惩罚!有时候,站在他们的角度想一想,多一点包容,多一点爱,反而成效更大。故事中的代课老师克莱门特利用音乐启发学生,陶冶他们的性情,打开他们封闭的心灵,就证明了这一点。这位伟大的老师,甚至用音乐造改变了皮埃尔的一生。

我多么希望有一天,我能够像克莱门特一样,启发我的学生们。让我们共勉之!

我非常推荐大家去看这部电影或去读一读这本小说,我相信,你一定会被这个故事感动。







hit counter dreamweaver
hit counter script